日本东邦大学医学系附属大桥医院院长松岛等人,用50 只老鼠进行实验,每天让老鼠喝下加入了0.05%能够导致膀胱癌的化学物质的自来水,连续5 个星期之后,老鼠都患了膀胱癌。此后,他们让一部分老鼠饮用茶水(浓度和人喝的相同),另一部分喝普通的自来水,观察40 周。结果喝自来水的老鼠肿瘤体积平均为195 立方毫米,而喝茶水的仅为7 立方毫米,约为前者的1/28。
他们用同样的实验方法又对绿茶、乌龙茶进行了比较实验。发现喝绿茶的小鼠肿瘤体积为32 立方毫米,喝乌龙茶的为58 立方毫米。因此得出结论:绿茶中的儿茶素类物质具有遏制膀胱癌细胞繁殖的功能。
原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研究所首次完成了茶叶在动物体内的抑癌试验。他们给大白鼠喂入福建铁观音等5 种茶叶,同时给予致癌物质,3 个月后,大白鼠食管癌发病率为42%-67%,而未饮茶组鼠的食管癌发病率为90%。5 种茶叶抑癌效果以福建铁观音和福建花茶为最佳,杭州绿茶、海南红茶和绿茶次之。
与此同时,他们还进行了另一试验,给大白鼠喂有致癌作用的甲硝酸钠和甲基苄胺。结果发现,饮茶组的大白鼠无一发生食管癌,未饮茶组发生率为100%。河南医科大学的一项研究表明,信阳毛尖具有抗癌防衰老功效。实验结果表明,当茶汤的茶色素浓度达到27%时,对亚硝酸盐等具有清除作用,对有潜在致癌作用的二甲基亚硝胺的合成的抑制作用。茶汤浓度增大,抑制作用随之增强。此外,信阳毛尖在动物体内还能阻断二甲基亚硝胺的形成。
澳大利亚科学家发现,喝红茶可减少患皮肤癌的危险。研究者让一组老鼠喝红茶,一组老鼠喝白开水,然后用能诱发皮肤癌的高能紫外线照射老鼠。结果喝红茶的这些老鼠,患皮肤癌的比例,比喝白开水的老鼠低54%。
茶叶抗癌抑癌的机理是其能抗多种致癌物诱导的突变,抑制癌细胞DNA合成,影响酶活性和直接杀伤癌细胞。此外,还能诱导癌细胞“自杀”,使癌细胞凋亡。因此茶叶又被称为天然防癌剂。
段振离:河南中医学院教授

